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液压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超级假日喜相逢沙溪村,饮畲家酒对畲族山歌摇竹娘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丽水,古称处州,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置处州府,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通济堰是浙江省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合称“丽水三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始于1700多年前的三国两晋,是我国制瓷史上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窑系之一,不仅是中国文化符号,更是*的文化瑰宝,被选为G20杭州峰会国礼。龙泉宝剑始于春秋战国时期,锻制历史长达2600多年,被誉为“中华第一剑”。青田石雕始于南北朝,距今1600多年,青田石是“四大国石”之一,被誉为“印石之祖”,多次被选为国礼,价值堪比黄金。丽水拥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之乡”“国际休闲养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10张金名片,摄影文化、华侨文化、畲族文化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在发展中提升,在传承中创新,不断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老竹镇沙溪村位于丽水市区西北部,距离市区28公里,旁边就是国家级4A景区东西岩。沙溪村是浙江省畲族最为集聚的地区,这里也是一个文化大村,不论在农户家中,还是在活动室,时常会传来畲族百姓悠长的歌声和欢快的笑声。村民们先后组建了文艺表演队、太极剑队、*操队等等。
       由于沙溪村是历史文化村落和紧邻东西岩景区,村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建成餐饮、住宿、民俗体验、购物一体化的农家乐综合体,也进一步提升了东西岩景区的旅游接待能力,丰富东西岩景区的旅游项目和人文景观。形成了以品畲家果、尝畲家菜、吃畲家饭、喝畲家酒、听畲族山歌、看畲族舞踏、游东西岩景为主题的农家乐休闲旅游活动,山哈大席、畲族十大碗、畲族风情特色表演更是受到慕名而来的海内外游客高度认可,成为景区不可或缺的一大吸引亮点。
       早在唐代,沙溪就有人居住,沙溪畲民于宋末由福建迁入,明代以前,沙溪属于丽水县懿德乡。明景泰三年(1452),析丽水县置宣平县,沙溪属宣平县八都沙溪庄。清光绪《处州府志》载:“八都二图:一图……沙溪……”民国元年(1912),沙溪属崇义区八都。1949年,沙溪村改属曳岭区崇义乡。1958年,曳岭区划归丽水县。1986年,沙溪属曳岭区崇义畲族乡。1987年,撤崇义畲族乡改建老竹畲族镇,沙溪属老竹畲族镇。
       走进沙溪村的牌坊,便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畲寮星罗棋布、错落有致。村中的畲寮有的建于清代,有的建于民国,有的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均为土木结构。即使是近年新盖的钢混结构小洋楼,也同样富有畲族特色,其中还有的成为了充满特色的民宿。
       沙溪畲族风俗多,自然节日也多,最盛大的节日莫过于“三月三”。“三月三”节日活动有传统的三公主迎亲、婚嫁表演、畲歌对唱、畲族舞蹈等,近年还新增了具有畲族特色的竹竿舞、稳凳、抄杠、蹴石磉以及打草鞋、织彩带、打糍粑等诸多畲家风情体验活动。
       沙溪畲民日常以粗粮为主,豆制品和笋制品是畲民常年不断的主要食品。畲民喜吃热菜,爱吃辣,畲谚云:“辣椒当油炒,地瓜吃到老。”每逢节日,畲民必定要制作特色小点心,如春节吃麻糍,二月二吃芥菜饭,三月三吃乌饭,端午吃糯粽、红蛋等。住在沙溪,好客的畲家人喜欢用家酿的红粬酒招待客人,席间还有好听的《劝酒歌》。一边饮酒,一边对歌,其乐融融。
       沙溪畲民至今仍传承着畲家的民风民俗。正月初一,畲民早起开门放*炮后,大人领着孩子到门外平地上,于东南西北四向跪拜祈福,孩子们则到屋边竹林去摇毛竹,称“摇竹娘”,以祈孩子平安长大、吉祥如意。在农历夏至后的第一个辰日,畲民有个“分龙节”,有歇锄免耕之俗,忌动用犁、耙、锄等铁器,以免“走龙”致使干旱或“惊龙”暴发山洪。此类习俗甚多,不胜枚举。
       沙溪的畲家民宿,也是村中的一大特色,无论哪一家民宿,只要你踏进去,就像是踏进了一个精致的畲族博物馆,民宿里头大到装修,小到布置,都弥漫着浓郁的畲族风情,在民宿的小院和房间里,都会挂着和摆放着畲族的器具和饰品。

      墙上充满了畲族特色的彩绘。沙溪村有畲家山歌传承人10余人,畲家彩带传承人5人,“新沙溪之夜”“山哈大席”“三公主迎宾”等文化品牌,不仅展示了畲族传统文化,更是展示了现代畲家人的风采。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因双节“喜相逢”构成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全国各地群众出游热情高涨,丽水各大景区也迎来人气爆棚的喜人景象。昨日,记者从市旅委获悉,据统计测算,10月1日至8日,全市共接待游客609.23万人次,同口径比增长10.25%;旅游收入38.51亿元,同口径比增长25.59%。其中,莲都区接待游客总人数最多,达到了110.81万人次。龙泉市旅游总收入最高,达到了8.95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