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液压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5类180多种玫瑰产品年入6.6亿,特色小镇有山有水有花有果

富商网络转载

  永登县位于甘肃中部,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河西走廊的东部门户。当地旅游资源富集,汉、明长城纵贯县境南北,烽火古道分布四方,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官衙式建筑群——鲁土司衙门,苦水猪驮山,满城汉墓、宋代摩崖石刻等历史文物遗迹30多处,还有树屏丹霞地貌群。该县苦水镇更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玫瑰之乡”,苦水玫瑰在永登栽植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近日,兰州市永登县举行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新闻发布会。
    永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宗斌表示,节会旨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推介永登旅游资源、玫瑰产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旅游资源和玫瑰特色产业的综合开发,助推苦水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和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永登县苦水镇党委书记刘世诚介绍说,永登县按照“企业+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2017年已规模栽植苦水玫瑰达11.5万亩,带动5万多户农户种植玫瑰,户均创收8000多元。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苦水玫瑰标准化种植基地3000多亩,示范带动5000多亩,为全县玫瑰产业扩面增收和提质增效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永登县共培育玫瑰产业龙头企业13家、合作组织15个、销售组织26个、加工厂(点)72家,开发研制化妆品、饮品、*、食品、*等5类系列产品180多种。2017年生产玫瑰精油600公斤、干花蕾300万公斤、纯露1200吨、玫瑰糖酱500吨,玫瑰产业产值达6.6亿元。
  刘世诚说,苦水镇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有种植玫瑰、果树、蔬菜、劳务输出,以及其他产业,其中玫瑰种植是支柱产业。当地农民年收入人均1万元,其中玫瑰种植收入占到了50%。同时,从玫瑰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在当地已是“一条龙”产业。
  苦水镇在2017年被中国*批准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刘世诚说,能申报成功,首要因素是当地的玫瑰产业,其次是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苦水有山、有水、有花、有果,还有以猪驮山大佛文化为主的九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高高跷、太平鼓,这些都是国家级非遗。”
  刘世诚说,借助获批特色小镇的机遇,苦水镇下一步将从基础设施建设着手,建好公共厕所、停车场、农家乐、民宿等设施。等基础设施建好后,将扩大玫瑰种植面积、提高质量、优化品种、种植有机玫瑰等进一步带动玫瑰产业发展,“通过这个方式,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通过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永登县副县长徐生田介绍说,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开幕,持续到10月30日。期间将通过举办拜猪驮李佛、赏丹霞地貌、游玫海花香、观“非遗”展演、阅地方文化、品农家美食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推介永登旅游资源、玫瑰产品。(杜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