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液压机械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工程机械是机械工业一个重要行业,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和制约到交通运输建设、能源开发、工业与民用建筑业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和先行官。有无发达的工程机械制造业,已是经济强国和发达国家的重要标记之一。而工程机械零部件是工程机械产品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制约瓶颈,当工程机械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行业高技术的研究主要聚集在发动机液压、传动和控制技术等零部件上。掌握和依托高质量的、有特色的零部件就成为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战略之一。

    与此同时,世界市场对零部件产品的安全、环保和节能性要求不断提高,法规标准日益严格,以及产品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日益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加大,产品的生命周期日益缩短,新产品推出速度加快,生产成本上升,竞争加剧,顾客对产品的需求趋向个性化、多样化,生产自动化技术不断提高,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愈来愈广泛,各主机厂面临以上诸多矛盾,势必对零部件制造商提出越来越高的相应要求。因此,中小型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商也正面临着这些新问题的严峻挑战。正所谓“变则通,通则强”,一场蓄势已久的变革,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深入,也逐渐在中小型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商中间显露出端倪来……

    (一)行业形势

    一、低成本优势明显

    众所周知,中小型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商具有低成本的优势,比起东欧和墨西哥,中国的人力成本更为低廉,甚至不到欧洲和美国人力成本的3%。然而,人力成本并不是中国制造商惟一的成本优势砝码,中国的中小型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商还比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中小型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商享有更低的启动成本和运营成本。在中国许多行业,工厂和建筑物的建造成本以及后续的运营成本比其他国家和地区要低25%到50%。这可以部分追溯到低廉的土地成本、建筑成本、宽松的环境管制和其他标准(如安全标准),以及税收鼓励政策。这些营造了中国中小型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商的低成本结构,加强了其竞争优势。

    二、宏观环境依然看好

    从宏观环境来看,中国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和支柱型产业也是中小型工程机械零部件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系统和网络全球的港口吞吐能力的迅速提升推动了国内和国际贸易,这对于一些来亚洲寻找供应商的国际化公司来说尤为重要。

    三、产品技术更新加快

    有两方面原因促使产品技术更新速度加快:1、市场本身竞争的需求。加入WTO以后,来自国内外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谁能最先开发出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并投放市场,谁就能最先把握出奇制胜的先机。要在技术上从主机厂来图生产、配套供货,向系列化、系统化、国际化自主研发与设计和模块化供货方

分享到: